全产业链质量提升“绝不含糊”——禹王集团防水质量提升采访见闻【2017万里行之七】

2017-10-16 10:41: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从工人手里接过切割下来的防水卷材,王丽侠熟练地放平、测量、记录,动作快速而专业。9月21日,记者在盘锦禹王防水建材集团(以下简称禹王集团防水)防水卷材生产车间看到了这一幕。

从工人手里接过切割下来的防水卷材,王丽侠熟练地放平、测量、记录,动作快速而专业。9月21日,记者在盘锦禹王防水建材集团(以下简称禹王集团防水)防水卷材生产车间看到了这一幕。

王丽侠是禹王集团防水质管部技术中心的一名质检员,经常下到车间抽检防水卷材的长宽厚及外观质量。若抽查合格,再将卷材带回实验室,按照标准做物理性能等检测。

在同一天,近50百名防水工人聚集在于禹王防水集团培训基地厂内,参加2017中国技能大赛——建筑防水行业(防水工)职业技能竞赛东北赛区初赛建筑防水职业技能大赛,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东北赛区比赛,笔试和实操的比赛流程,让现场溢满比学赶超的气氛。

防水资讯 防水资讯

上述两个细节,是禹王集团防水践行质量提升的一瞥。而正是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实积累,禹王集团防水所打造的着全产业链质量提升,绝不含糊。

质量提升“一步一个脚印”

禹王集团防水官网信息显示,公司已成长为集生产、科研、施工为一体的综合实力较强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全产业链生态逐渐成型。

截至目前,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工作已开展6年,成效慢慢显现。禹王防水集团副总经理王颖坦言,作为中国防水行业家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禹王集团防水严格按照标准体系来做,不断完善提高。2016年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不断力求实现打造全产业链质量提升。

顾客满意度测试显示,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禹王集团防水的顾客满意度从2014年的98%,上提升到2016年的99.16%,日常沟通、投诉率也在逐年下降。

防水资讯 防水资讯

王颖介绍称,目前市场上的质量管理方法与理念较多,而禹王防水集团一直走的比较坚实。“以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建立统计数据,把标准体系全面贯穿彻到质量管理过程流程中,绝不含糊。”这也是禹王集团董事长柳志国一直所倡导的。

防水资讯 防水资讯

为此,禹王集团防水成立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由总经理牵头,梳理工艺流程,控制关键质量,开展质量分析等,促进产品、服务质量及企业绩效的提高。同时,禹王集团防水建立质量奖惩制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利用产销追溯系统,分析原因,追究责任,与挂钩员工的绩效工资挂钩。

在禹王防水集团的卷材生产车间,质管部经理徐晓明指着一块数字显示屏说,数字屏实时显示计量卷重,能拿U盘拷出所有数据。而生产中的质量控制,要求甚严。例如,温度、测厚等关键质量控制点,加料时间、搅拌时间、搅拌温度,胶体磨研磨过程等关键工序,直接关乎产品质量。

除了产品质量,禹王集团防水还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倡导标准化、机械化施工,做好“服务”,囊括售前、售中和售后。

“不希望品牌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萎缩。”王颖眼神坚定地说,从中国卷改性沥青聚乙烯胎防水卷材开始,禹王防水集团20多年以上的工程应用很多,比如鸟巢比如北京燕莎中心、北京富博海底世界首都机场、首都机场港珠澳大桥、北京东花市国瑞城北京西站等。

标准引领质量提升

执行标准一栏标着TB/T 2965-2011。在禹王防水集团的涂料生产车间,高铁专用聚氨酯防水涂料外包装上,张贴着“CRCC铁路产品认证”标志,标注着铁路产品标准。

禹王集团防水能打入高铁等高端市场,标准起着重要作用。而标准提升,也带动了着企业的质量提升行动。

目前,禹王集团防水起草或参编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有59项,其中2项国标是主要起草单位。而禹王集团防水作为中国版防水行业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也在引领着建筑防水行业标准的提升发展。

“标准技术指标更合理,才能带动产品质量提高。标准是最基础的东西,也是最前沿,能够引领企业发展,提升技术水平。对企业产品质量提高有好处。”王颖如此评价标准的作用。

团体标准,今年刚实施的,《建筑防水行业质量诚信评价指南》,是辽宁省建筑防水协会个团体标准。(请禹王补充此团体标准的内容,二三百字。)该标准依据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与国家标准《企业质量诚信管理实施规范》,参考了国内相关技术与管理资料,并考虑实际应用而制定的。该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标准内容包括:建筑防水材料生产企业和建筑防水工程施工企业质量诚信评价的术语和定义、评价原则、评价资格、评价指标、评价方法、评价程序、评价等级和工作管理。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对辽宁省建筑防水行业质量的提升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一些产品没有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需要企业自己制定企业标准,指标要求更为严格。

防水资讯 防水资讯

徐晓明举例称,同是改性沥青聚乙烯胎产品,国家标准要求低温达到-20℃,而如果胎体做耐沉降、耐盐碱产品,企业标准的低温要求能达到-25℃。延伸率国家标准规定是120%,制定企业标准时能达到200%。

靠实验数据说话

一走进禹王防水集团标准化实验室,挂在墙上的检验项目收费明细表映入眼帘,拉力、延伸率、低温柔度、侯化实验等检验项目明码标价。

防水资讯 防水资讯

难道禹王集团防水的实验室还有对外承接检验任务的能力?答案是肯定的。

据禹王集团集团防水检验中心检验室主任田春苗介绍,禹王集团防水实验室早已是建筑防水行业标准化实验室。它另一块牌子是“盘锦建筑防水材料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由辽宁省质监局授权、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质量检验检测机构,也是辽宁省2家防水材料权威检验机构之一。

目前,禹王集团防水省检验中心标准化实验室正在迎接10月份的CNAS(中国认证认可评定委员会)认可审查,通过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因为实验室原先就已拿到上述认可,只是由于地址搬迁、名称更换,需要重新进行认可审查。

禹王集团防水标准化实验室省检验中心给自己设立了质量目标:按合同规定的检测方法实施检测的项目100%;检测结果一次准确率不低于98%;《检验报告》差错率低于2%;客户投诉(抱怨)处理率100%。

防水资讯 防水资讯

平常工作中,禹王防集团难免水经常遇到客户质疑的情形,而有效的回应方式便是实验数据。

王颖回忆称,公司有一次承担南京老城区改造的一个项目,采用复合防水作法,底涂加热施工,温度较高,客户担心上层高分子膜基材料受热变形。工程施工中温度很高,客户抱有“卷材是否变形”的疑问。王颖当时恰好在禹王安徽分厂,带领实验人员,在公司现场做实验,并全程录像,记录每个过程的温度。实验显示,铺贴卷材时底涂温度仅温度在达到七、八十、九十度时,施工中卷材产品不会变受热变形。最后通过现场指导,彻底打消了客户疑虑,并放心选选用了禹王产品客户非常满意。(作者为中国质量新闻网记者)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