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建新:如果20年前知道这4点,我的财富至少再翻10倍!

2018-08-20 16:39: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我从不和设计师还价,还会给他们加钱。”车建新的一句话点燃了中国所有设计师心中的小宇宙。 车建新还与设计们分享了成功的四大创新秘诀,“如果20年前知道这四种创新发明,我的财富至少翻10倍!”

“我从不和设计师还价,还会给他们加钱。”车建新的一句话点燃了中国所有设计师心中的小宇宙。

车建新还与设计们分享了成功的四大创新秘诀,“如果20年前知道这四种创新发明,我的财富至少翻10倍!”

8月16日,由中国家居流通行业巨头红星美凯龙发起,联合家居行业影响力的媒体平台新浪家居联合打造的2018“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活动当晚,车建新与150多城市的设计师分享了他的三个关于设计和创新的心得。

车建新说,他从来不和设计师讨价还价 “我对设计师,特别是高端的设计师都非常的尊重,到我这儿给我提方案的从来不还价,而且还会加钱,因为我认为设计就是科技。”

没有设计品质,就什么都不是

15年前,车建新提出了一句话叫设计就是科技,2017年他又提出一句话叫品质就是科技。

当品质与设计画上等号,设计走向了正方向。在车建新的“三个品质”中,“设计的品质”正位列。对设计品质、材质品质、工艺品质的严苛把控成就了红星美凯龙在家居流通领域的主权。

我就是那个用设计打败欧美巨头的中国人

从代到第九代红星美凯龙商场,车建新都亲自参与设计。独创的红星美凯龙模式让两大欧美家居零售巨头先后败走中国,铩羽而归。红星美凯龙引领着整个本土家居零售行业的发展方向,当仁不让地成为行业龙头。

当中国人不再需要平庸,而是追求更健康精巧的材质和工艺,追求更体贴入微的科技和人性化设计,追求更彰显个性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气质。而这一切的解决之道,就是集人类智慧之大成的一个动作——设计。

人类今天这样的美好生活,来自于设计

“人类有了建筑文明,人类就走向了文明!”,车建新表示,人类社会的突破性发展,来自于建筑艺术、雕刻艺术、绘画艺术等设计领域的崛起。

人类文明在过去的5000年里进步缓慢,飞速发展只是近200年里发生的事。而“文艺复兴”可以说是人类文明的转折点。车建新认为,文艺复兴不仅复兴了雕刻艺术、绘画艺术、音乐艺术、建筑艺术,更主要的这一时期成为设计的沃土,并由此引导人类物质文明、艺术文明,建筑文明的萌发,才造就了今天人类所追随的美好生活。因此人类的美好生活正来自于文艺复兴。

红星美凯龙不是卖家具的,我们卖生活方式

当一个人的家居品味变好,生活素养提高,这是对社会文明程度活生生的见证。如车建新的设想,30年来,红星美凯龙始终坚持将“提升中国人的居家品味为己任”作为企业使命。红星美凯龙以情景化的布展、体验式的购物,引领了家居MALL发展方向。“红星美凯龙从来不是卖家居的,我们只卖生活方式。”车建新这样说道。

聚焦今年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设计师也将深入世界文化遗产敦煌,推动中国设计的"文艺复兴"。在海峡两岸的设计游学中,与蒋勋、方文山等人文美学大师一起坐而论道,用人文美学反哺设计深意。

只有匠心才能创新

匠心和创新,在车建新的眼里,是设计最重要的两大精神,也是鲁班精神的精髓。去年是鲁班文化节上,他总结了一句话,“只有匠心才能创新”。今天,“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的启动仪式上他再次重复。

“匠心代表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追求。当你通过匠心去仔细剖析一件事物,就可以发现事物的本质,找到事物的规律,寻找到事物所包含的联系”。

为了解释这些联系,车建新还独创因子理论,他指出,一个事物会有三个基因,每个基因有三个微因,每个微因又有三个纳因。每个事物的这39个因子与另一个事物的因子之间交叉联系、碰撞而产生的新事物,就是创新和发明。

如果20年前知道四种创新理论,我的财富至少翻10倍

车建新曾经说过:“我希望我的墓志铭上这么写——车建新是创新者,是时代的潮流者”。这样一位创新成瘾的狂人在考察了科学、历史、世事之后发现,万事万物的创新方法只有四种,即“四新”创新方法论。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的启动仪式上,他也将此分享给了中国设计界。

从果当中找因,找到事物的本质,总结事物的规律,然后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即种创新——组合性创新。反之,从因当中推理果,便是第二种创新——推理性的创新。两者在这世界已被使用千百年。

第三种通过演绎和假想发明所得的创新发明,车建新称其为演绎性的创新。

而第四种创新,就是前面三种创新发明的组合,并同时应用,通过因果+推理+演绎的整合互动,形成一种系统的创新发明。

阐述之余,车建新也不忘打趣“我要在是20年前知道这四种创新发明的话,我的财富至少乘以现在的10倍!”

只有穿透平凡生活带给我们的惯性和经验,设计才能创造最美的日常。理解设计,从而理解生活。车建新的思考与分享为2018“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开启了不一般的设计之旅。

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盛事已正式启幕,150+城市,100万+设计师将与红星美凯龙一起撼动中国原创设计力量,完成一次设计界的‘演绎性创新发明’,它的落地标志着中国高端室内设计文化从“有形”到“有为”的真正崛起!

点击下方链接报名参加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https://designer.chinaredstar.com/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